close

你必須對父親和母親獻上相同分量的教心。

——— 《聖經》

孝敬父母是一項宗教義務, 《塔木德》將其置於至關重要的地位,《聖經》則將敬奉父母與敬奉無所不在的上帝放在同等地位。

人有三個伴: 上帝、父親、母親。一個人應該尊敬父母, 不僅僅因為他們把他帶到這個世界上來, 更因為他們給了他道德教訓。每一個人都要尊敬父母。

《塔木德》中記載了這樣一則寓言故事:

一頭騾子在路上走, 遇到了一隻狐狸, 狐狸從來沒有見過它。狐狸觀察著它臉上的莊嚴神氣, 它的眼睛很明亮, 它的耳朵很長, 狐狸心裡說: “我看到的這個傢伙是誰呢? 我還從來沒有看到像他這樣的⋯⋯”狐狸問騾子是誰生的。騾子回答說: “ 我的叔叔是國王的坐騎。打仗的時候, 它騰跳奔躍, 猛烈地刨地。它的脖頸上披覆著鬃毛, 它高貴的嘶鳴令人恐懼。它的蹄子像燧石。它們渴望鏖戰和毀滅⋯⋯它的眼睛像火焰, 像閃電。它是主人的力量之塔⋯⋯這就是騾子的家譜。”

這個寓言說的是把自己從頭到腳華麗地裝扮起來的人。他裝著很偉大的樣子。但是, 當有人問他的名字和血緣, 他怕說出自己的父母感到不光彩, 就說出使他顯得尊貴的親戚⋯⋯在那些說自己的父母“ 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們” 的人中, 沒能找到一個真正的人。

另一方面, 猶太人認為要尊敬父母, 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怎麼做。

一個人可能給父親吃肥雞而下地獄, 一個人可能讓他的父親在磨坊裡做工而去伊甸園。

為什麼這樣呢?

有一個人常常給父親吃肥雞。有一次父親對他說: “孩子, 你從哪裡得到的這些雞?” 他回答說: “ 老東西, 別出聲, 吃吧, 就像狗那樣吃東西的時候不出聲。” 這樣的人雖然給父親吃肥雞但要下地獄。

有個人在磨坊裡工作。國王下令每一戶出一個男人給自己幹活。這個人對他的父親說: “父親, 你呆在這裡, 替我在磨坊工作, 我要去給國王幹活了。因為如果工人要受辱, 我寧願自己承受, 不願你承受。如果有責罰, 希望挨打的是我而不是你。”

這樣的人讓父親在磨坊裡工作, 但還能去伊甸園。

對父母不僅要實實在在的孝敬, 而且孝敬的行為必須出於正確的心態。

一個人不能在言辭中對父親表示不敬。比如, 如果父親年紀大了,早晨想早點吃飯。他要求兒子早點弄吃的, 兒子說: “太陽還沒升起來呢, 你就起床要吃的。”

或者父親說: “孩子, 你給我買這件衣服, 買這些吃的花了多少錢啊?” 兒子說: “ 不關你的事, 不要問了!”

或者他自己想著, 說: “ 這個老傢伙什麼時候死? 那時候我就解脫了。”

如果父親不小心違反了《律法書》, 孩子不能斥責他說: “ 父親, 你犯法了。” 他也不能說: “ 父親, 《律法書》是那樣規定的嗎?” 因為這兩種說法都是對父親的侮辱。

他應該這樣說: “父親, 《律法書》是這樣規定的。” 然後他引用原文, 讓他的父親自己得出結論———自己錯了。

猶太人認為, 人最親近的夥伴是上帝和父母。猶太人拉比說, 當人尊敬父母的時候, 也等於在尊重上帝, 所以猶太人非常孝敬父母。

這裡就有幾則猶太人孝敬父母的小故事:

有人問埃利澤爾拉比: “孝敬父母, 什麼限度最為合適?”

拉比回答: “問問達瑪, 也許他有更好的答案。”

有一次, 代表整個部落的一塊玉丟失了, 於是拉比問: “誰有與這塊玉相似的碧玉?”

有人回答: “達瑪有。”

於是, 他們一起來找達瑪商量, 準備買下那塊碧玉。那塊玉石的售價是100 個第納爾。達瑪上樓去取玉石, 他發現父親和母親睡著了, 並看見父親的腳放在寶石盒子上, 而且開盒子的鑰匙也在父親手裡。

達瑪馬上下樓對來人說: “我不能給你。”

來人懷疑達瑪嫌價錢低了, 他們把價格抬到了1000 個第納爾。正在這時, 達瑪的父母醒了。達瑪上樓, 取出玉石交給了來人。正當來人準備會給達瑪高價時, 他非常生氣地說: “什麼, 難道孝敬父母也能賣錢嗎?”

有此發財機會, 卻因不願打擾熟睡中的父親而放棄, 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事啊。

在猶太人的世界中, 這樣的佳話很多:

一次, 拉比塔福恩的母親在鄉間走路時, 不小心把鞋帶弄壞了。為了不讓母親的腳踩到地上, 塔福恩就讓母親踩著自己的兩隻手走過去。

一天, 塔福恩病了, 許多長老們都來看望他。他母親對這些長者說: “為我的孩子祝福吧! 他為我盡了最大孝道。” 這位母親把這事原原本本地說出來。

長老們聽完後, 對塔福恩的母親說: “我們要為這樣孝敬母親的拉比做祈禱, 願他永遠平安、幸福。”

猶太人認為贍養父母, 是對父母養育之恩的回報。只要對造物主的敬重還沒有消失, 贍養雙親的律例將永無止境。

《聖經》上說: “ 尊敬你的父親和母親。”

《塔木德》這樣告誡人們: “ 不管你是十惡不赦的罪犯, 還是遵紀守法的臣民, 都得把孝敬父母看成是自己的天職, 哪怕你是落魄天涯, 衣食無著的人。”

 

※塔木德版本眾多,作者未知,內容皆為網路轉載。

人生有起有落,願一同探討,可於粉絲團留言。

arrow
arrow

    一仙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